關於雅琁

與鄭德宣老師閒聊、彈琴、品茶

凌晨1:15:00


那日為了一些私事,來到古琴、二胡的製琴大師鄭德宣老師的工作室。

除談正事以外,也聊到一些國樂圈的軼事。閒談之下,他才知道我是琵琶演奏家王正平老師的夫人陳季玲老師的學生,也曾師事琵琶大師劉德海的門生。而鄭老師與王正平老師夫婦是極熟的好友,他並告訴我據考究,一把刻有《僊人友》的南宋古琴,是岳飛的遺物,在王正平老師向其已故得意門生紀永濱老師(也是琵琶名師)家人借出前,擁有者包括岳飛、紀永濱老師(當初是第一位因SARS肺炎去逝的人)都於39歲仙逝。而王正平老師借出未滿二年,錄音未完成,即中風去逝。故之後《僊(仙)人友》拍費價雖高,卻沒人敢買……

我們相談甚歡,愈聊愈開心!也聊到我之前創作的手工印存---《谿山印存》,是據古琴的古代巨著《谿山二十四琴況》發想而作……趁著老師三杯黃湯下肚,我向他點了(古琴名曲)五柳先生的《歸去來詞》、岳飛的《滿江紅》,興緻一來老師也彈了三國時期竹林七賢阮籍所作的《酒狂》、臨濟宗的千年古曲《普庵咒》。機會難得,我趁他酒酣耳熱,正在把玩南胡之際,又點了二胡名曲《二泉映月》、《賽馬》。

我想老師是藝術家性格使然,也可說是性情中人吧!不但以製琴為業,還每月自掏腰包二十萬,養竹塹北管藝術團 。昨日在閒聊文藝,彈琴品茶一番後,居然送我一把王玉仁大師製做的二胡名琴。我自高中看溫金龍老師拉二胡,就想買一把二胡了,沒想到昨天能得鄭老師的贈與,可說是如願以償啊!

希望以後有空能再向老師請教二胡、古琴一二事,並到工作室玩玩音樂,吟詩品茶就很滿












加入雅琁LINE@好友,可以隨時獲得相關資訊哦!


好友人數

0 意見